:::

最新公告

公告主旨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辦理「探索基礎科學系列講座第28期─永續發展的路口」,鼓勵所屬師生或民眾踴躍參與
發佈日期 2022 年 9 月 13 日
發佈單位 設備組
公告類別 學生活動專區
公告等級 轉知
點閱次數 281
公告內容

一、旨揭活動師法「英國皇家科學耶誕講座」,借重學養與教學俱佳的科學大師們開講,與有志探索科學世界的朋友們共聚一堂,暢談科學。其最大特色為重視系列、整體性,以課程的概念設計每一季講座。

二、聯合國將2022年訂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本校探索基礎科學秋季講座遂以「永續發展的路口」為題,自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挑選出SDG2消除飢餓(Zero Hunger)、SDG3良好健康和福祉(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SDG6潔淨水與衛生(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SDG13氣候行動 (Climate Action)、SDG14水下生命(Life below Water)等,一共規劃了10場系列講座。

三、本期講座活動日期自111年9月20日至12月6日止,各講資訊羅列如下:
9月20日(星期二)12時10分「談糧食安全與營養安全」,講師:張靜貞/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9月27日(星期二)12時10分「氣候緊急年代的挑戰與契機 – 與氣候共舞,人類(台灣)新契機」,講師:許晃雄/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10月4日(星期二)12時10分「解讀全球氣候政治與能源轉型策略」,講師:林子倫/本校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副教授。
10月15日(星期六)14時「從鋤頭到舌尖的永續城市、健康社區與可食地景」,講師:張聖琳/本校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10月25日(星期二)12時10分「永續金融與責任投資」,講師:程淑芬/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長。
11月1日(星期二)12時10分「AI機器人的發展會走向永續、還是毀滅?」,講師:楊谷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11月8日(星期二)12時10分「淨零碳排的挑戰─從遲滯轉型到加速綠色新政」,講師:周桂田/本校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11月19日(星期六)14時「台灣海洋保育面面觀 – NGO的視野」,講師: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11月29日(星期二)12時10分「氣候變遷下的水質安全課題- 我們準備好了嗎?」,講師:王根樹/本校環境衛生研究所教授。
12月6日(星期二)12時10分「後疫情時代的公衛危機,或轉機?」,講師:陳美霞/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特聘教授(退休)。

四、本期講座採開放現場及線上同步直播雙軌進行,參與講座(含現場/直播/影音)請事先報名:https://reurl.cc/m332RV,每場可申請研習證明/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教師研習時數2小時,詳細訊息及申請規定,請密切關注〈CASE探索講座〉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ASExplores。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