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公告

公告主旨 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資料審查系統介面 考生備審資料都會完整呈現(111.05.26新聞稿)
發佈日期 2022 年 5 月 26 日
發佈單位 試務組
公告類別 大學升學資訊
公告等級 轉知
點閱次數 357
公告內容

近日有大學教授針對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書面資料審查作業,認為相關系統介面呈現方式恐發生考生資料不完整之疑慮,教育部表示,各大學審查備審資料時,得依審查需求分別選用學校自行開發、甄選會書審系統或暨大書審系統進行審查;上述所有系統,考生全部的資料都會在評分介面被審查委員看到,並不會因為不同的系統功能而有所缺漏,無論考生是選擇從學習歷程檔案勾選上傳,或是自行上傳PDF檔都是如此。系統所提供的各類服務功能,亦是協助大學教授於審查過程中,加以註記、檢核、適時予以輔助,藉此提升評分一致性;而此服務介面並無評分功能,各大學審查委員仍須透過書審系統所呈現的每一份備審資料,詳加評閱後予以評比。

 

針對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書面資料審查作業,教育部說明如下:

 

一、各大學審查備審資料時,得依審查需求分別選用學校自行開發書審系統、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所提供的書審系統或教育部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建置的書審系統進行審查。各系統建置過程中,皆會徵詢使用者(有實際審查經驗的大學教授)的需求、蒐集使用者操作系統功能的回饋意見,並進行系統模擬演練等階段,完備各系統架構與服務功能,協助大學教授順利進行審查。各大學並得依實際審查需求及委員評閱習慣自行開發、或選用不同書審系統。

 

二、考生於申請入學招生簡章所定審查資料上傳期間所傳送的所有書審資料,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皆會併同各高中所提供的第6個學期學生修課紀錄PDF檔,進行檔案分裝、打包,傳送給考生通過篩選的大學校系進行審查。各大學收到考生資料後,將考生資料匯入所選用的書審系統、完成審查參數設定後(如評分權限設定、評閱重點及佔分設定等),再交由各大學校系審查委員進行資料評閱。

 

三、目前所有系統,不論選用何種版本,考生資料皆會完整提供給各大學;匯入評分系統後,無論考生是選擇從學習歷程檔案勾選上傳,或是自行上傳PDF檔,學系的審查委員於評閱時都能看見考生全部的資料,並不會因為不同的系統功能而有所缺漏。

 

四、至於該名大學教授所提到的系統介面,是教育部委託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所建置的書審系統,該系統除依據考生資料進行評分外,亦依審查委員不同的審查習慣或需求,提供各類服務功能如合併PDF檔、彙整表、分項資料報表等。此各類服務功能係協助大學審查教授於審查過程中,加以註記、檢核、適時予以輔助,藉此提升評分一致性;而各類服務功能僅係用於輔助,並無評分功能,各大學審查委員仍須透過書審系統所呈現的每一份備審資料,詳加評閱後再予評比。

 

五、另自111年5月19日起各大學已啟動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各校皆藉由檢視多種類資料,並以多面向綜合評量進行招生選才。針對這位教授的疑慮,教育部也立刻透過各書審系統團隊、大學招生專業化推動團隊及各大學教務處招生單位等管道,了解目前各大學使用系統操作的情形,並沒有任何評審委員對於系統的提示警語產生誤解。

 

教育部重申,目前各大學及各個學系皆盡全力整備大學申請入學甄試招生試務作業,各大學皆藉由檢視多種類資料,並以多面向綜合評量進行招生選才;若有個別大學或個別校系參加申請入學,但認為備審資料不重要、傾向不以此選才,教育部會評估並據以調減該校系申請入學招生名額比率,以維護申請入學精神。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