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公告

公告主旨 110年唐獎校園推廣活動
發佈日期 2021 年 3 月 08 日
發佈單位 訓育組
公告類別 學生活動專區
公告等級
點閱次數 428
公告內容

一、唐獎是由尹衍樑博士於101年創設,設置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共四大獎項,針對全世界不分種族、性別與國籍,評選出對世界有創新和實質貢獻的成就者。為引領學子瞭解唐獎的理念及精神,使四大獎項內涵落實於學習之中,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己之力。

二、本會自104年起即赴全台各大學及高中與同學分享唐獎獎項領域內涵及得主的研究貢獻,迄已辦理共39校43場活動,增廣學子見聞,且唐獎得主貢獻亦在近年多次於大學指考中入題。今啟動110年專題講座,各領域專題如下: 永續發展―我們的世代與未來 珍古德博士在靈長類動物的開創性發現,重新定義人類與動物的關係,終身不斷推動地球環境保育工作,她的奉獻可謂無與倫比;透過她的生平故事讓我們更瞭解自然環境、眾生與人類環環相扣的關係。 免疫系統別再打了!逮住細胞激素,抑制發炎疾病 人體的免疫系統不但會攻擊外來病原,有時還會反撲自己?查爾斯•迪納雷羅教授、馬克•費爾德曼教授、岸本 忠三教授,他們的發現促成細胞激素成為生物製劑,造福了成千上萬因自體免疫或發炎性疾病而受苦的病患;成功不是一蹴可幾,來看看大師們對年輕人的鼓勵。 從回憶錄看漢學:海外華人的故事 王賡武教授從小隨父母移居馬來亞,特殊的生活經歷,讓他早早就思考族群與民族的議題。他以獨特的觀點,在中國的世界關係、海外華人及華人移民變遷等領域有開拓性又深入的剖析,其豐富學識及敏銳的洞察力,對華人的世界地位詮釋有新穎且重要的貢獻,從王教授的回憶錄來看他的精闢見解。 我們為何需要法治? 生活除了食衣住行育樂,還有許多規則與法條規定,但「正義」的內涵是一樣的嗎?「孟加拉環境法律人協會」(BELA)、「實現正義:法律、正義暨社會中心」(Dejusticia)、「法律實踐進程組織」(The Legal Agenda),這三個分處不同國家的組織,皆由法律人發起,他們致力於公眾教育及倡議,推動法治進程,改善法治機制,以公民社會的力量,結合學理研究與實際策略運用,靈活有創意的司法策略,以公益訴訟達到保護弱勢族群的成果。

三、校園推廣計畫 110年5-6月期間每專題辦理各2場次,4專題共8場次;每場次預定2個小時,配合學校上課作息安排。 請填妥申請表(如附件),以Email提出申請,將依報名的順序進行場次時間安排。 報名截止:3月31日下午4:00。 本計畫為公益性質,無收取任何費用。 聯絡資訊 承辦人:唐嘉蔚專員 連絡電話:02-8772-5188轉102 Email:tangprizeteam1@gmail.com

相關附件